内容详情

虚拟仿真教学,让思政课变得更生动有趣

发布日期:2023/03/04

20233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武汉新城校区图文楼报告厅,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包含虚拟仿真教学和学生小组成果大PK两个环节,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鲍文景老师主持,医药护理学院260余名学生参与。此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廖鹏老师用讲授公开课的形式,从虚拟仿真系统的功能、内容设置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怎样将现代虚拟仿真系统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其他老师后面将会陆续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虚拟仿真实践教学活动

在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环节,鲍文景老师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课程内容,充分运用虚拟仿真资源,开展沉浸式教学,带领同学们观览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各个虚拟场馆。在这些虚拟场馆中,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真正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浸染,对“毛泽东为什么要上井冈山”以及“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整个课堂相比传统课堂显得更加生动有趣。

在学生小组成果大PK环节,学生由教学的客体转换为教学的主体,以团体分工合作的方式,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内容转化为小组学习成果进行了分享展示,并以线上投票的方式进行评比表决。该环节侧重于培养和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旨在充分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在具体的实践操作过程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转变为主动探索真理的“熔炉”,教师则通过学生的展示情况来了解学情并作针对性指导。

本次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实践课既不是简单的参观体验、也不是传统的单向讲授,而是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将信息技术引入传统课堂,使其更加生动而富有趣味性,同时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培养学生的探索、创造能力,鼓励和引导学生勇于面对困难,在实践中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