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室《大学语文》课程项目入选校2022“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2023/03/05

近日,学校公布了《2022年长江职业学院“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入选名单》,我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室《大学语文》教学团队申报的题为《巧拾画笔绘边塞诗景妙笔生花抒家国情怀》典型案例获批。

《大学语文》教学团队此次“课堂革命”典型案例选取的内容是第三单元家国情怀---《燕歌行》。教学设计遵循“一点、双线、三环、四步”的思路,教学实施按照初读-细读-赏读-审读四步推进,搭建了第一课堂+数字化教学平台+第二课堂的立体教学模式。并综合运用课堂讲授法、合作探究法、头脑风暴法、小组讨论法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合理使用数字化教学平台、雨课堂、qq课堂群等信息化教学资源,结合数字化教学平台数据、教师评价、学生评价,进行全方位评价、全过程进行评价。整个课堂教学设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教学全过程,充分挖掘和运用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立足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据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室拥有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其《大学语文》教学团队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和“三教”改革中。该项目的获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大思政课”、推进“三教”改革的又一成果。

/private/var/folders/0v/fq4gp0250xz49qlsn48vyzsc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305183201/output_1.jpgoutput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