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室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09

为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202329日(星期四)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举办新学期线上教研活动。

马克思理论教研室活动围绕青年教师讲课、评课及新教材的集体备课展开。两位新进教师尹蓝翔、鲍文景分别讲授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导论和第一章部分内容。李海英博士对2位新进教师的讲课进行了点评。会上,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进行了本学期《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集体备课活动。

资深教师熊波老师分享了《毛概》课程教学心得,从六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体会。他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价值引领,注意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引导学生全面、客观、理性看待问题;教学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学生关注的问题;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要巧用优秀影视资源提升思政育人成效。

督导张荣教授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本次新学期开学前的线上教研活动很有意义,通过分享、交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最后,教研室主任刘晶晶老师带领全体教师学习《长江职业学院教师备课基本规范》;强调课件、教案、讲稿的规范及相关要求。

大学语文教研室活动以集体备课的方式进行。主要以《大学语文》“经典品读”模块中的“儒道思想”模块为对象,通过3位老师课堂教学心得的分享,提高教师研究教材组织教学活动的能力,从而更好地推进教学工作。

其中朱立老师在掌握学生学情前提下,准确把握《<论语>十则》的中的关于“仁”的思想以及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在交流体验、归纳拓展中联系自身的学习实践、修身做人进行自我对照,显示出了其深厚的课堂教学功底。

徐红霞老师在《<老子>三章》的课堂教学中运用了四度教学法,即温度、深度、广度和高度。温度,课堂教学要为学生着想,一定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深度,即结合老子的主要思想,对课本的三章内容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广度,即在课文基础上进行一个适度的拓展和延伸,开拓学生的视野。高度,即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去学习和审视课文内容,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王丽娇老师分享了《庄暴见孟子》的教学心得,通过精心设计的四个环节,层层深入,在具体教学过程来实现本篇课文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思政目标。

张荣督导对三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认为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分享都非常好。首先是做到了因材施教,结合了高职学生的特点,在教案设计方面突出了教学特色;其次是教学过程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采取了多样化的方法和手段。同时张荣督导也指出,在教学设计过程中要注重人文精神的灌注,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效果。

 

 

思政课线上教研活动截图



《大学语文》线上教研活动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