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长江职业学院思政课部致全体同学们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4/15

亲爱的同学们:

好久不见!我们彼此分别已有一月有余,本以为很快就能再见,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脚步,我们也从未体验过有一种生活叫“不出门、不串门、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这个寒假这个春节让我们五味杂陈,我和我的国家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战”,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也在举全国之力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我们的武汉,曾是樱花烂漫的文化历史名城,而如今的武汉,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为了抗击疫情,武汉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与奉献。在这场战役中,没有旁观者!

当今的世界复杂纷繁,未来会更加具有不确定性,不仅没有现成的答案,还可能迷雾重重,各种因素交织,我们很难找到解决之道。正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类社会几千年经历了各种自然灾害与疾病和各式冲突与战争的洗礼,仍然能不断向上发展,朝着更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方向前进,勇气、智慧、理性、担当、奉献……从来都是支撑我们前行的力量支柱。

同学们,我们正在遭遇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是具有不确定性的未知问题。面对未知,我们会焦虑甚至会恐慌,这是正常的反应,再加上应对不确定性新挑战过程中的犹疑、误判、延迟,以及众说纷纭的信息充斥着我们的网络和各类媒体,一时泥沙俱下,我们也更加难以辨别真伪。但是,要战胜这个狡猾而凶险的新病毒,我们只有坦然面对、迎难而上,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要学会独立、批判性思考和理性判断,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各种信息中,实事求是、去伪存真,不信谣,不传谣。宅在家里,我们既要伴随家人一起抗击疫情,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也要关注舆情,抓住问题的本质,依据事实和逻辑做出理性的判断,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理性的思考者。

同学们,这个寒假是如此特殊,相信你我都将终生难忘。疫情当前,总有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挺身而出,用他们“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趋避之”的担当之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温暖、鼓舞、激励着更多的人,这就是我们的最美中国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的,我们有“若有战,召必回”的白衣天使团,有责无旁贷赶赴疫区的国士,有从天而降的人民子弟兵、有为火神山、雷神山通宵鏖战的能工巧匠,有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警察、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村支书……他们勇敢无畏、一路逆行,其中不乏有人用生命书写的大爱和奉献。同样,我们也再一次亲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越是危难时刻,越是显示出中国人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脊梁”、“中国力量”。在此,我们也真诚地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做善良的人、忠诚的人、有担当的人。我们要坚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有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有强大的祖国作为后盾,有全国人民的同心聚力,这场仗,我们必胜!

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在疫情没有解除之前,同学们都要在家学习,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但也是我们锻炼和发展自我学习能力的机遇。同学们既要立足专业,学有所攻,对某一领悟有专深的研读和领悟,也要开阔视野,学习广博的知识,增长见识,明辨是非,努力提升自己,不辜负美好的青春时光。当然,还要加强锻炼身体,增强我们的免疫力,切不可自由散漫、懒惰拖延,更好地掌握将来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就让料峭的春风吹来江城的第一朵樱花。

我们相信:阴霾终将散去,阳光依然温暖。在它欣欣向荣、充满机遇时,我们以它为傲,共享繁荣;如今时疫横行、困难重重,我们陪它守望黎明,共克时艰。

待到樱花烂漫时,我们彼此相约:来一碗热干面,可否?


附录毛主席《七律二首·送瘟神》

七律二首·送瘟神

[现代]毛泽东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晓,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 命笔。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长江职业学院思政课部

2020年2月14日